台风

德意志电台批评德国之声报导亲共

【新唐人11月03日讯】据大纪元记者李明德国报导,有关《德国之声》中文部的报导是否有亲共倾向的讨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德国之声》台长贝特曼近10天前刚刚对福音教新闻社表示,电台内部对中文部报导的初步调查“没有发现任何负面证据”.贝特曼的话音未落,同样是公法电台的《德意志电台》10月27日在其《今日文化》栏目中拿出了一些证据,证明《德国之声》中文部的部分报导有严重的倾向性,报导批评说:“不必是异议人士也能看出:《德国之声》中文部的新闻报导具有强烈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共产党宣传的风格”. 据悉,《德意志电台》请专业翻译公司翻译了部分《德国之声》中文部的报导,得出的结论是:“对于西藏和奥运会,《德国之声》的德语组和中文组的报导显然不同,有时竟南辕北辙,令人不得不一再追问,是不是中文部报导是有倾向性的?” 《德意志电台》举例说,在讨论西藏问题时,“《德国之声》德文网的用词是‘藏人的抗议’,到了中文网页上就成了‘暴乱’;德文的‘示威游行者’到了中文网页变成了要用武力‘平定’的‘藏独’”.《德意志电台》进一步说:“中文网页编辑部喜欢毫无保留地大段援引中国报纸的宣传,例如它要求‘清醒地认识到那些藏独分裂主义分子的破坏性,高举社会稳定的大旗,与一切阴谋分裂的企图做坚决的斗争’”. 俗话说“文如其人”,《德意志电台》得出的结论是:“异议人士的说法是有道理的,写共产党文章的人必然是共产党员”.该台披露了中文部中有部分工作人员或是中共党员或是外交官的亲属. 《德意志电台》的调查一石激起千层浪,德国议会社会民主党党团内政发言人威菲尔施皮茨要求对《德国之声》中文部的报导进行“严肃调查”.他强调,德国对外广播无论如何必须防止沦为帮间传媒的嫌疑:“当我们面对一个极权性质的国家,却采取一种自我控制的新闻政策的话,那么我们真的可以关门大吉了.要是这样的话,那就真是一桩大丑闻,公法大众传播体系的一桩大丑闻.如果这些指控确有根据,我确信,我们必须要进行严肃的调查,并据此对《德国之声》中文部做出应有的人事调整”. 《德国之声》电台台长在节目播出后的次日致信给《德意志电台》台长,称后者的报导“无视大量事实、不够全面,有倾向性”,并要求更正.信中对《德意志电台》的批评没有做直接的回应. 据报导,《民以食为天》一书的作者周勍先生最近谢绝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希望《德国之声》首先要对华人学者和58名德国作家协会成员提出的指控进行严肃的调查.